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,最让人激动的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。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,我有点不敢相信,九十年,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多少苦难,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啊!大街上,小巷中,到处可以见到欢欣鼓舞、真心庆贺建党九十周年的人们。在我眼里,最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我的爷爷。
我的爷爷出生在1938年。爷爷说,太爷爷是卖猪肉的。但是爷爷小时候不要说是吃猪肉,就是吃饱饭都成问题。太爷爷每天辛辛苦苦地卖肉,却要每天交名目不同的费用。看着日日劳作却依旧无法让家人过上温饱日子的太爷爷和太奶奶,爷爷想:到底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呢?
爷爷4岁的时候村子里来了日本人,日本人看着一团粉嫩的爷爷,不由分说就抱着爷爷走了,只留下太爷爷和太奶奶待在原地,不敢吱声。就在日本人抱着爷爷快要出村子的时候,突然有一支神奇的军队冒出来,打跑了日本人。就这样,爷爷被八路军护送回了村子。太爷爷和太奶奶千恩万谢,非要做一顿猪肉来报答恩人。但是八路军说他们是党员,说什么都不肯接受两位老人家的猪肉,只是讨了口井水,然后又踏上了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征途。
那一天,是爷爷第一次吃了一餐猪肉。到现在爷爷还说,他永远都忘不了给八路军做的猪肉的味道。
1949年,爷爷11岁。因为华北早就解放了,太爷爷又经营起了猪肉摊子,生活依旧像从前那样。10月1日,爷爷从学堂回来,看见餐桌上摆满了酒菜,很是纳闷,太爷爷笑眯眯地说:“新中国建立了,党领导咱们翻身做了主人,以后咱们就能过上好日子了!”
“什么才叫过上好日子呢?”爷爷问。
“过上了好日子,我们的餐桌上就有吃不完的肉,到时候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。”
爷爷开心地说:“真的吗?共产党真好!”
尽管过去了那么多年,但是在爷爷向我叙述这些往事的时候,我依旧可以感觉到爷爷当时的那种欣喜之情。
就在刚才,姑姑打来电话,问爷爷要不要吃芒果。爷爷放下电话转过头对我说:“在我小的时候,不要说是芒果了,就是你们现在不愿吃的苹果也是稀罕物。”
由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,许许多多的人下海经商,成了新时代的弄潮儿。我的二姑夫就是其中一员。二姑夫天南地北地跑,并没有时时刻刻围在老人家身边。但是每当二姑夫到了一个新地方,总要买一些当地的特产或者当地有名的水果,托回家的同乡给爷爷带回来。1995年,在我2岁、爷爷将近60岁的时候,我们祖孙二人吃到了各自人生中的第一枚芒果。因那时的我还很小,记不清具体的情节了,只记得爷爷很开心。后来我长大了,妈妈告诉我,当时爸爸说二姑夫有孝心,但是爷爷却说,如果不是党领导人民共同建设新中国,如果没有安定的环境和党的正确决策,二姑夫又怎么有机会用熟透了的芒果尽孝心呢?
后来,家里的餐桌上摆满了香蕉、荔枝、杨梅还有许多其他风味的水果,有一些是二姑夫带回来的,还有一些是在附近的集市上买回来的。爷爷说他小时候根本都不知道这些水果的名字,更不要说知道它们的味道了。他夸赞我们这些小辈有福气,能够出生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里享福,而他自己也说自己有福气,因为在他这个老头子的人生中还能够分享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,这真是一件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。
爷爷并不是党员,但是党领导的社会里,人人都是平等的。爷爷的医疗保险丝毫不比那些离休、退休的老干部差。
有一次爷爷心脏病发作,他忍着疼痛拨打了120急救电话,不出几分钟医生就来到了爷爷家里。他们训练有素地用担架把爷爷抬上急救车,送到医院病房,开始了救治。经过医生的一番努力,爷爷终于脱离了险境。爷爷醒过来之后,十分感谢那位主治医师。但是医生叔叔只是腼腆地微笑,说:“我是一名党员,竭尽全力救治老人家的病是我应该做的,全心全意为您服务,只要您老没有了生命危险,我们都开心。”医生叔叔对爷爷说完,又转过身嘱咐爸爸妈妈,告诉他们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应该怎样应对,说完,医生叔叔又去另一个病房忙碌起来。
社区经常会组织一些老年活动,许多老党员给大家讲述自己入党的经历,这让爷爷很是羡慕。爷爷曾经申请入党,后来因为工作上的缘故,入党的事也就耽搁了。但是爷爷依旧保持着他的党员梦。
爷爷每天参加老年社区活动,他发现社区里面许多年轻党员自愿前来做义工,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活力与欢乐。这些哥哥姐姐们总能想到老人们的方方面面,尽管他们不是老人们的儿女,但他们却是把老爷爷老奶奶们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。每当这时候,我就会听到爷爷由衷地说: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好生活啊!”而我,作为一名共青团员,也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,我告诉爷爷,等我上了大学我就入党,为爷爷圆党员梦!